課程間學分銜接

下載《UWGI 課程間學分的銜接

UWGI 課程間學分的銜接

2012/12/03修訂)

A. 前言

1. 本文解釋本學院各課程之間學分的銜接的情形。如有問題,以本院教務處的解釋為準。

2. 本院的課程分作兩類:

(A) 基礎課程(就是要全面地建立同學在聖經、神學、事奉、靈命各方面的基礎的課程),目前有:「基督教研究副學士」(ACS)、「基督教研究學士」(BCS)、「神學學士」(BTh)、「基督教研究碩士」(MCS)、「教會事工碩士」(MCM)、「道學碩士」(MDiv)等課程。各課程要求不同學分。

(B) 事工課程(就是為某個特定事工需要而開辦的課程),目前有:「校牧碩士」(MSC)、「教育碩士〔主修校園牧關〕」(MEd, in Pastoral Care)、「青少年牧關碩士(MYM)、「青年宣教碩士(MGO)等課程 。每課程需32學分。

 

B. 學分豁免

3. 原則上,每個課程仍需要足夠的學分來研讀,但在一些課程銜接處,本院會豁免部分學分:

(A) 基礎課程:依先前公佈的準則豁免學分(參本院《學院概覽》)。

(B) 事工課程:

i. 如果先前沒有修讀過任何「基礎課程」,需按課程章則修讀32學分。

ii. 如果先前修讀過「基礎課程」,可豁免6學分(即只須修讀26學分)。

iii.如果先前沒有修讀過「基礎課程」,但按課程章則完成了一個事工課程(上條i),之後若報讀另一個事工課程,亦可獲豁免6學分。

iv.碩士科同學若想同時修讀基礎課程及事工課程,亦可豁免6學分。例如:同時修讀「道學碩士課程」及「青少年牧關課程」,同學須共修讀96學分[MDiv]+26學分[MYM]=122學分。畢業時可同時獲頒發兩個學位。(留意學分數目其實跟先後分開修讀兩個課程並沒有分別。)

4.6學分的做法:

(A) 在事工課程裏,可多次使用。例如:修讀過基礎課程或按章則修讀過一個事工課程之後,每個事工課程都可豁免6學分(即每個課程都只須修讀26個學分)。

(B) 在基礎課程與事工課程之間只能使用一次。例如:修讀過「神學學士課程」之後修讀「青少年事工課程」可獲豁免6學分,但完成「青少年事工課程」之後若再修讀「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」或「道學碩士課程」,不會因修讀過「青少年事工課程」而再獲得額外豁免學分;這樣的同學須如常修讀32學分以完成「基督教研究碩士課程」,或修讀64學分以完成「道學碩士課程」。

5. 同學如果在修讀事工課程之前曾修讀過程度相當的相關學科,可於入學後一個學期內,向本院教務長申請豁免(即轉入)學分。教務長將視乎情形考慮批准豁免不超過6學分。如果有關學科學分曾用來完成一個課程,則該等學科學分將不可用來申請豁免學分,只可以用來申請豁免學科(比較下條6)。

6. 同學如果在修讀事工課程之前曾修讀過課程裏的必修科,只是程度並不相當,可於入學後一個學期內,向本院教務長申請豁免學科。豁免學科不等同豁免學分;整個課程仍須修讀32學分或26學分(參上文)。

 

C. 各課程間學分的銜接簡圖(數字為學分數目)

7. ACSBCS/BTh畢業同學:

ACS

(64)

 

BCS/BTh

(128)

 

MCS

(48)

 

事工課程

(32)

 

MCS

(48)

     

MCM/MDiv

(96)

         

a

ACS

+64

BCS/BTh

+64

             

b

   

+32

MCS

+48

         

c

   

+26

事工課程

+48

   

MCM/MDiv

d

   

+26

   

+64

     

e

       

+32

MCS

+48

 

 

  7.1  ACS同學不可以主修校園牧關課程。

  7.2  不鼓勵BTh畢業同學修讀MCS課程;鼓勵直接修讀MDiv課程。

  7.3  MCM畢業同學若蒙召全職事奉想完成MDiv學位,請與教務長聯絡查詢詳情。

8. 其它學位畢業同學:

MCS

 

事工課程

 

MCS

 

MCM/MDiv

碩士程度

(48)

 

(32)

 

(48)

 

(96)

學分

f

MCS

+48

   

96

g

+26

 

+48

   

MCM/MDiv

122

h

   

事工課程

+90

     

122

i

     

+42

MCS

+48

 

122

j

[MCM/MDiv]

+26

事工課程

         

 

 8.1  不鼓勵蒙召全職事奉的事工課程畢業同學修讀MCS課程;鼓勵直接修讀MDiv課程。

 

D. 主修事宜

    9. 本院基礎課程同學主修事工課程:

  9.1  以「主修事工課程」方式修讀基礎課程者(例如:神學學士〔主修校牧裝備〕;道學碩士〔主修青少年牧關〕),須完成有關事工課程的「課程選科表」裏第一部分核心學科當中的必修科及選修科共18學分。

  9.2  鼓勵主修事工課程的ACS/BCS同學,修讀有關的事工課程的全部32學分(包括實習學科)。

  9.3  MCS同學若想主修事工課程,請先向教務長了解修科安排。

  9.4  同學須在申請畢業時註明有關之主修。

 

 E. 結語

     10. 本指引於2013年一月起生效。

     11. 本學院會因應情形修訂本指引內容。

     12. 附圖解(數字為學分數目):

 

programs integration diagram

 

 

 

聯絡我們

地址:香港九龍大坑東棠蔭街五號八樓
8/F., No. 5 Tong Yam Street,
Tai Hang Tung, Kowloon, H.K.

電郵: office@uwgi-edu.org
電話: (852)2777-7521
傳真: (852)2777-8220

奉獻支持 (點擊下圖)

學院位置

電郵查詢

© 2020 United Wesleyan Graduate Institute. All Rights Reserved.

Search